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专家进课堂、校政融合展新篇
作者:张维梅 胡高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3 15:57:56 点击量:


随着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而大数据技术则为统计工作的高效开展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为丰富管理学院学生的统计知识,提升统计认知能力,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参与意识,多渠道了解统计数据,关注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11月22日星期二管理学院特邀请湘潭市统计局副局长江南屏,于主校区D3032021级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电子商务专业的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堂课。

 

我国的统计体系是什么样的毛主席是如何开展统计调研工作的在各行各业的统计指标是如何计算的?江南屏局长以“管中窥豹:漫谈中国统计体系”为主题,先从我国的统计机构与统计体系开始,让学生了解到哪些机构发布的数据是权威可信的。再从毛主席的农村调研为大家讲授调研的基本方法,穿插了许多调研故事,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农村实地调研是苦中有乐的。紧接着从农业统计、工业统计、批发业和零售业统计、住宿和餐饮业统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房地产开发统计、服务业统计、互联网经济统计、能源消费统计、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劳动工资统计、企业创新活动统计、文化及相关产业综合统计、国民经济核算统计全方面为大家普及了统计指标与各方面的基本情况。最后为大家介绍了政府的统计产品,让同学们了解到从哪些层面获取权威数据。通过江南屏局长的讲解,各位同学对统计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

数据分析离不开统计学,而大数据时代各个企业产生大量的数据统计学的基础在数据分析中则显得尤为重要。因此学好统计学,对后续数据分析挖掘数据背后的事实规律大有裨益。江南屏局长这次讲座开阔了管理学院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们的职业素养,助力了管理学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审核:余博、张维梅、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