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黄昕教授论文在国际学术期刊《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发表
作者:龚慧芳 潘立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24/02/22 11:34:39 点击量:

近日,湖南工程学院黄昕教授与王韧、唐婷、罗瑀宁撰写的《A predictive study on the impact of board characteristics on firm performance of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 methods》一文,在专门刊载中国管理思想的国际学术期刊《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2024年第一期发表,黄昕教授为第一作者,王韧通讯作者。该刊是SSCI英文检索期刊,致力于以一种独特而富有洞察力的方式记录和传播对中国企业、公司和公司管理过程研究,主要登载反映中国首席执行官、高层管理团队成员、学者的前沿管理思想的文章。

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治理能力和决策水平直接关系到公司绩效与投资者权益,是中国式管理研究的热点问题。该文以我国2008-2021年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创新性的引入机器学习方法考察董事会特征对公司绩效的预测能力。研究结果表明:非线性的机器学习方法比传统线性模型分析董事会特征对公司绩效影响的拟合效果更好,在系列董事会特征中,董事薪酬、董事持股比例、董事平均年龄和董事学历水平的预测贡献率较大,且这些特征对公司绩效的预测大致呈非线性关联。研究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能力关联因素的研究方法与研究发现。

黄昕教授现任湖南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理事、湖南省委宣讲团成员、湖南省和美乡村建设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数字政府治理与城乡公共治理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13项,撰写出版专著1部、教材1部,在《人民日报》《经济地理》《湖南社会科学》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国家民委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衡阳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该文是黄昕教授团队在“数字+中国式管理”研究方向探索的重要成果之一,对推动学院工商管理学“双一流”省级应用特色学科服务中国式管理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审核:余博、潘立军、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