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今日头条】湖南一教师课堂教授酒水知识与文化受好评,创新教学方式在教学大赛中获奖
作者:杨欢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日期:2023/04/16 11:35:46 点击量:

在刚刚结束的2023年湖南省创新教学大赛总决赛暨全国创新大赛选拔赛中,院旅游管理教研室的胡湘兰老师教学团队过五关斩六将,以“三共育、四融入、五提升”教学模式作了精彩展示,获得新文科组二等奖,实现了学校在本赛事二等奖上的“零突破”,这也是管理学院有史以来最好成绩。

 

左一为胡湘兰老师。

回顾18年的教学生涯,胡湘兰深有感触地表示:“选择当老师就选择了责任,就要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胡湘兰一步一个脚印,在推进“课堂革命”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成为师生交口赞誉的先行模范教师。

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推进“课堂革命”

在湖南工程学院耕耘十余年,胡湘兰的课程早已成为“网红”课程,她精心打造的《酒水知识与文化》课程,以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式,打造形式新颖的翻转课堂和模拟实训,将中国酒文化与各国的酒水知识巧妙融入到课堂教学活动。她的课程,总是备受学生好评,甚至一课难求。学生说:“胡老师的课堂模式新颖,课堂氛围融洽,在认真学习知识的同时还能动手实操,是我大学印象最深刻的课程了,非常喜欢!”

胡湘兰在日常教学中以旅游管理专业课程为基础进行教学改革创新,树立“以学生为中心、能力培养为目标、创新思维为主线、立德树人为方针”的教学理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不断地创新实践,是胡湘兰课程受到学生欢迎的秘诀,也是她在十余年的教学路上永葆活力的秘诀。

以育人为目的,将教学与实践相结合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教育的最终目的,还是要立德树人。胡湘兰牢记教师的崇高目标,对学生倾注满腔热爱,探索了“三共育、四融入、五提升”的教学模式。

为更好地帮助学生将所学回报社会,胡湘兰团队探索了由学校教师、企业导师和实训助教三位一体协同育人,由校企合作的企业优秀技能人才担任企业导师,选拔优秀校友担任实训助教,他们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案例带入课堂,引导启发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胡湘兰通过建设“有趣课堂、有料课堂、有用课堂、有效课堂、有道课堂”的五有课堂,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文化自信。

“立德树人是教学创新的目标。”胡湘兰表示。课堂上,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树立学生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课堂下,她带领学生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先后带学生赴湘潭市仙女山乡村振兴基地、韶山旅游景区、南岳衡山旅游景区做社会调查,并指导学生参加了“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旅游综合技能大赛”“大学生酒店经营策划创意大赛”等项目,获得了多项省级奖励。

立德与育人并重,教学与科研并举。在深耕教学一线的同时,胡湘兰也积极开展科研与教研工作。她主持了1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并主持了4项省厅级的科研与教研课题项目,公开发表论文10余篇。

辛勤耕耘教学一线十余年,胡湘兰教学团队培养了一批批品学兼优的旅游管理高素质应用型人才,2018级旅游管理毕业生舒翔同学在校期间自主创业设立了“雷羽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被评为“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先进典型”,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已达100万元,年营业额超过50万。2013级旅游管理毕业生李好同学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2005级旅游管理毕业生刘治慧创立安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年销售额超一亿元,抗疫期间公司加班加点并严守诚信底线不涨价为生产喷熔布厂家提供动力机械,被业内交口称赞。

“当看到学生取得学业上的进步,我感到很开心;当看到学生步入社会后实现自我价值,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胡湘兰表示,当一名教师是件很快乐的事,今后她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教研水平,让学生学有所成,也希望用自己的言行去影响、引导和教育学生,让学生成为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

 (审核:余博、张维梅、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