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热点 · 正文

团学热点

【三下乡】用心学党史 用情悟思想 用力践使命——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丰硕
作者:彭小玲 陈祎婷 罗蒙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5 10:16:40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7月9-14日,由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党史学习教育团和“青春红色筑梦之旅”小分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湘潭市、湘乡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追溯红色记忆、挖掘红色故事、感悟伟大精神,为期六天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实践团成果丰硕、成效显著。

用心学党史,夯实思想之基

欲知大道,必先学史。实践团前往湘潭市党史馆、湘乡市东山书院、曾国藩生平研究所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课堂搬到教室外、基地里,通过上党课、观看《闪闪的红星》、《小兵张嘎》等红宣传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夯实思想之基。

在湘潭市党史馆,实践团成员通过生动形象的图像绘画和栩栩如生的雕塑铜像,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湘潭的发展历程,并在留言墙写下了自己的青春誓言。

实践团参观湘潭党史馆

在湘乡市东山书院,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管理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喜梅为实践团带来了一堂主题为“毛泽东与东山书院”的微党课,全面地回顾了毛泽东在东山书院勤奋求学的经历及由此开启的革命之旅,引导大家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勇于担当,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喜梅书记在东山书院为实践团上党课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同学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接力棒已经交到了你们手里,希望你们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勤奋学习、锤炼本领,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刘喜梅动情地说。

用情悟思想,铸就信仰之魂

欲承精神,需悟思想。通过开展“忆苦思甜感党恩”、“缅怀英烈忆党情”、“高唱红色歌曲跟党走”等活动,实践团用心用情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初心使命。

实践团一行从学校出发,步行前往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祭奠英烈,带队老师向团队成员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湘军浴血奋战、守卫湖湘的故事,并带领团队成员于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

实践团在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

实践团偶遇了一位前来祭奠故人的老人,这位老人的故人曾参与长沙保卫战,且牺牲在激烈的对抗中。他为实践团详细讲述了长沙保卫战期间风雨飘摇的湖南,并对一行人前来祭奠英烈表示感动和肯定。

实践团与东方红广场举行红色歌曲“演唱会”

朴素真实的抗战故事,让实践团一行直观感受了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赤胆忠心。备受震撼的实践团用高唱的方式抒发自己对党情感。实践团来到东方红广场,举行“演唱会”,团队成员用动人的歌声唱出了自己的所思所感,唱出了自己的青春之志。

用力践使命,赓续拼搏之脉

欲创辉煌,重在力行。实践团深入社区、农村开展调查研究、宣传党史知识,了解当地居民对红色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的了解程度,广泛传播“四史”知识。

实践团深刻总结领悟活动开展以来所学知识,制作宣传手册、宣讲演示文稿、调查问卷等前往岳塘区盘龙社区、雨湖区公园社区、窑湾历史文化街区、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等地开展党史宣传活动。

实践团在盘龙社区开展党史宣传活动

针对不同宣讲人群,实践团制定了不同的宣讲文案。在盘龙社区,实践团为20余位长郡实验中学一年级学生带去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课,现场气氛热烈,家长反映良好。“这样的党史课别开生面,应该多搞一些,在孩子们心中种下红色的种子。”陪同孩子前来参加活动的家长如是说。

实践团于湘乡市龙洞镇泉湖村开展党史入户宣传活动

在龙洞镇泉湖村,实践团深入居民家中走访宣传。龙洞镇泉湖村为“开国大将”陈赓故居所在地,当地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实践团结合红色旅游资源如何“为我所用”,党史知识“为何有用”等向当地居民传播红色文化。

“此次实践活动让我收获良多,对党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了解,今后我会继续传播党史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党的历史,感悟党的精神。”实践团成员陈灿说道。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管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用心学党史、用情悟思想、用力践使命,引导广大学子在思想洗礼和实践锻造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使命,革命薪火必将世代相传,伟大复兴定会早日实现!

(审核:余博、谭超、黎博)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