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简介 · 正文

学科简介

湖南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工商管理学科简介
作者:潘立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6/14 08:50:02 点击量:

湖南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科是湖南省第一批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校级领雁学科。学科现有教师35人,其中教授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17人、在读博士8人,博士占比48.6%45岁以下青年教师17人,占比48.6%,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的学科团队。学科依托湖南传统产业转型研究基地、湖南省人工智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研究基地2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以及湖南省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湖南工程学院分中心、智慧物流无人驾驶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2个省级研究中心,设立了企业组织管理与资源开发、文旅产业融合与乡村振兴、产业金融投资与贸易管理、技术经济与产业转型发展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积极开展基础理论与应用科学研究,深度服务区域产业发展、政府决策,助力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实施。

学科负责人陈岳堂教授组织研讨学科建设工作

部分学科平台

2018年以来,团队成员在学科带头人陈岳堂教授的带领下,聚焦学科前沿,紧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应用型科学研究。团队成员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7,出版专著8部,教材8部。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99篇,其中CSSCI\CSCD\SCI\SSCI\EI收录57篇,获湖南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二等奖2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湘潭市社科成果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承接企业横向科研与政府咨询项目103项,到帐经费1140万元,为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科近三年教学科研省部级奖励


学科始终坚持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为目标,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学科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市场营销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物流管理专业是校级综合试点改革专业。《人力资源管理》《生产运营管理》《财务管理》《酒吧服务管理》《市场营销》等5门课程为湖南省一流课程,与迅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等上市企业共建了60多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是湖南省“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定点培训机构,学科所在管理学院团总支获评湘潭市五四红旗团总支,学科教工第二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学科现已培养本科生13千余名,研究生40余名,已成为湖南省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机电制造、纺织服装、文化休闲、金融贸易等行业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人才的培养基地。近五年来,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奖励180余项,在国家级、省市级“挑战杯”竞赛中获奖20余次, 学科旅游管理专业2017届校友——湖南友谊阿波罗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商店楼面督导李好先后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审核:余博、潘立军、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