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林跃勤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讲座
作者:龚慧芳 潘立军 来源: 发布日期:2022/11/29 10:03:27 点击量:

2022年11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林跃勤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二十大报告论中国对外开放”的讲座,讲座采取线上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院相关领域教师参与了讲座,学院分管学科科研的副院长潘立军主持讲座。

林跃勤研究员首先对二十大报告基本内容及二十大召开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目前世界正处于全球化面临逆流、治理脆弱、国际秩序混乱的复杂时期,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与推进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目标必须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随后,林博士结合二十大报告内容就开展创新转型,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选择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后发大国的现代化,是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源泉,应通过创新转型内循环,扩大外循环的资源技术信息市场互动强度,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助力建成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后,林研究员深入解读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关系,他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契合了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变革大趋势,是落实全球普遍安全与重塑世界新秩序的重要推手,要在全球传播引导好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打造更高水平与质量的对外开放体系,构建公正合理的规则体系,应以打造周边国家、“一带一路”国家命运共同体为抓手积极稳妥的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纷纷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就如何结合二十大报告开展经济管理类论文选题与课题申报的一对一开展交流,气氛热烈,与会老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管理学院潘立军副院长表示学院后续将依据老师的科研方向,精准邀请相关领域专业来学院进行国家级课题申报与高水平科技论文写作指导,加强学科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推动学科高水平项目与成果产出。

(审核:余博、潘立军、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