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人才培养 · 正文

人才培养

【红网时刻】为学生创业插上腾飞的翅膀——湖南工程学院管理类专业创业教育模式探索
作者:余博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04 08:45:55 点击量:

2022年,全国高校毕业生预计1076万人,年毕业生人数将首次超过千万人。推进创业教育,促进学生自主创业,成为破解就业难题的重要途径,也是高校必须深入思考和大力推进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我院管理类专业针对创业教育过程中存在的“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创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训实践脱节”“社会各界对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小”等问题,探索和实践了“双导引领、三维协同、四方联动”的地方高校管理类专业创业教育模式,推动了管理类专业学生创业素质和能力明显提升,助力众多学生走向成功创业之路。

“双导师”指导助力学生创业

舒翔是湖南工程学院旅游管理专业2022届毕业生,大二的时候便创办了湘潭雷羽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入驻该校创新创业学院孵化基地,公司主要从事旅游团建业务,2021年公司年收入突破60万元。在校期间,舒翔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省级旅游技能大赛一等奖、校级创新创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虽然还没毕业,但是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创业达人”。刚刚过完春节,舒翔便提前返回学校,开始忙碌起来,针对业务拓展中遇到的困惑,舒翔邀请学院党委副书记谭超老师到现场指导,并电话联系企业导师夏平洋咨询创业扶持资金申请方面的问题。遇到创业过程中的困惑,“问计”于校内导师和企业导师,已经成为我院学生的习惯。

近年来,学院通过选拔教师参加创业导师培训、鼓励教师拥有企业工程经历等方式,培养越来越多的专业教师成为“创业导师”。学院还先后邀请100余位企业高管和行业从业者到学院开展创新创业讲座;聘请了38位企业家和高管担任学院的企业导师,深度参与学院的人才培养计划制订和培养方案设计;企业导师还通过“专家进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参与实习实践指导和创业项目指导等多种方式深度参与管理类专业创业型人才培养。

“双导师制”在学院探索实践多年,在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指导学生创业竞赛、助推学生创业实践项目落地方面成效显著。遵循“全面指导与个体指导相结合、引入指导与过程指导相结合、校内指导与校外指导相结合”的原则,“双导师”在创业计划大赛指导、小微型创业项目孵化指导、创业实体跟踪指导等方面密切配合,形成了“多层次分类指导-多渠道诊断指导-全过程跟踪指导”的创业指导体系和“常态化、专业化和协同化”的创业服务体系,对提升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素质与创业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方共建”助推创业实践平台落地

近年来,我院积极争取社会层面对创业教育实践平台建设的支持,形成了政产企校四方联动,共同推进创业教育与实践平台建设的良好效果。学院基于“并行推进、联合推动、适时推广”的实践平台建设思路,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建成了多层面创业教育与实训实践平台,并从完善创业教育实践体系、创新实践平台建设模式、规范实践平台运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2011-2021年,学院连续4次获批湖南省“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大学生定点培训机构,并争取政府资金250万余元开展免费创业培训;学院先后8次申报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了“湖南省示范性实验中心”;获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智慧零售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省级)、湖南工程学院-智慧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创业教育基地(省级)、湘潭市创业孵化基地等省市级创业教育和实践平台,并与迅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学院还与8个产业(创业)园区达成了深度合作协议,与6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基地建设协议。这些实践基地的建设,为我院管理类专业学生的创业实训及创业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敢闯会创”成为人才培养特色

事实上,我院开展创业教育与实践已历经12年。自2009年开办第一期SIYB创业培训班,迄今为止,学院共举办106期创业培训班,先后有3180名学员结业。除了开设创业培训班,学院还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让创业教育深度渗入到课程教学和实践环节中。学院在各专业通识教育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在专业任选课中引入《创业学》课程,同时对部分课程进行了改造,强化了创业方面的知识模块;此外,学院对实践环节的设置进行了重构,突出了市场调研、企业模拟经营等方面的训练,着力强化创业方面的实训。比如:在专业(生产)实习、社会实践(社会调查)中强化与创业有关的创业机会识别、新创企业管理运营训练;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业计划竞赛、创新创业大赛、鼓励在校学生创办小微企业等;这些方面的改革与实践,使越来越多的管理类专业学生成为创业教育的受益者。

近年来,该校管理类专业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0余项;学生先后在“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学科竞赛中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0余项;以海南大浩实业集团CEO、董事长刘骁,湖南东方神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武汉真茶屋品牌创始人谭浪,深圳目石形象创始人周淑敏,湘潭雷羽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舒翔等为代表的众多管理类专业毕业生走向了创业成功之路。多年来,管理类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2%以上,年终就业率在97%以上,毕业生因“敢闯会创”而广受社会欢迎和用人单位好评。

(徐运保、谭超、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