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喜讯:我院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作者:张维梅、胡高乐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4/25 11:53:43 点击量:

近日,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审及公示工作结束。经专家评审,由我院和湘潭市创业指导中心联合申报,余博、张小刚、张维梅、刘洞波、谭超、徐运保、陈亚琼、黄艳、黎博等作为主要完成人申报的“地方高校管理类专业‘双导引领 三维协同 四方联动’创业教育模式构建与实践”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

习近平总书记鼓励青年学生把“创业梦”和 “中国梦”结合起来,“开启创业理想、开展创业活动”。作为地方高校,深入推进创业教育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高质量就业的重要途径。为此,我院不断深入推进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探索和形成了“双导引领 三维协同 四方联动”创业教育模式。

该成果实施“双导引领”:在校内本科生导师制的基础上,引入企业导师参与创业教育,解决了校内创业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推进“三维协同”:以学生创业素质和能力提升为导向,推进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协同优化、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训/竞赛协同推进、多元化创业教育平台与实训实践平台协同建设,解决了创业教育理论教学与实训实践脱节的问题;实现“四方联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政府、产业园、企业、学校在创业教育方面四方联动,解决了社会各界对创业教育的支持力度小的问题。

自我院2009年第一期SIYB创业培训班开班,迄今为止,13年坚守、110期培训班举办、3300余学员结业,众多学子实现了自主创业成功,管理学院的创业教育获得了学生的广泛赞誉和社会的充分肯定。2011年至今,学院连续4次获批湖南省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大学生定点培训机构。

在积极开展创业教育的同时,学院积极推进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平台建设,先后获批湖南省双创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湘潭市创业孵化基地等省市级平台8;先后8次获批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了湖南省示范性实验中心;学院与8个产业(创业)园区达成了深度合作协议,60余家企业成为学院的实习实践基地,为管理类专业学生创业实训实践提供有力支撑。

该成果推动了管理类专业学生创业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管理类专业学生获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200余项;众多管理类专业毕业生走向了创业成功之路,毕业生因“敢闯会创”而广受社会欢迎。

成果的研究与实践成效和学生典型中国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今日头条、人民咨询、中国高校之窗、网易、新浪网、湖南日报、湖南新闻网、湖南教育新闻网、红网、潇湘晨报、湖南在线、华声在线等媒体报道,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教学成果是广大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教学管理干部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上经过长期艰苦努力取得的创造性成果,代表了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成就。2012年以来,由我院牵头申报的教学成果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此次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表明我院的创新创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未来,管理学院会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创新教学培养方法,培养更适应社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据悉,第十三届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共评出420项教学成果奖,我校共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审核:余博、潘立军、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