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红网时刻】湖南工程学院张维梅:以爱之名 启智润心 共赴一场桃李争妍的盛宴
作者:张雪​婷 杨欢 来源:红网时刻 发布日期:2023/06/16 11:11:13 点击量:

课堂上的张维梅。摄影/杨欢

张维梅,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湘潭市高层次D类人才。20年来,她坚守教育初心,锐意进取,以爱之名,履行着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春风化雨,桃李争妍。

以热爱,启智增慧,深耕教学

2003年,张维梅来到湖南工程学院从事一线教学工作,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精研深耕,效果显著。《旅游景区管理》是旅游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秉承“以知识为中心,创新融合、全能培育、强化实践”的教学理念,张维梅带领团队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和教学方法创新,以数字信息化为主要手段,借助虚拟仿真、多媒体、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精心建设《旅游景区管理》在线课程。目前,该课程在线点击量为222666次,选课人数达到586人,累计互动次数达4680次,课程在线资源152个,教学视频38个,课程思政案例10个。

为进一步培养新时代应用型旅游类高级专门人才,提升学生社会适应力、综合发展力和创新驱动力,张维梅积极推进线下教学革新,全面推行“研讨式”“案例式”“情景式”“体验式”等多种新型教学方法,将传统教学的“授人以鱼”转为“授人以渔”的立体式互动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课程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一位毕业5年从事旅游景区开发与管理的苏同学,在校友聚会时回忆说:“大学时,印象最深的课程就是张维梅老师的《旅游景区管理》,课程生动有趣,案例丰富,张老师还经常和我们一起讨论管理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每次课都会有不同的任务下达,让我们忙得不亦乐乎,充满期待。”

同时,张维梅紧密结合旅游景区管理教学内容,把红色旅游、红色文化和红色景区的丰富案例有效融入教学,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效,实现了课程教学的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养目标和思政目标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立足课堂,深耕教学,勇于创新,践行教改。张维梅主持并完成湖南省教研教改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研合作育人项目2项,校级精品课程1门,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0余篇,并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湖南工程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

以严爱,育人育心,为梦导航

“严师出高徒”是张维梅对待育人工作的准则。她在课堂上帮助同学树立良好的时间观念,严格遵守纪律,夯实做人做事的基础。对于每个知识点、每个案例、每道习题,她都会精心准备,反复推敲,并将这份严谨认真执行在日常教学中,坚持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帮助学生养成优秀的行为习惯,充满青春气息,勤奋而踏实。

严而有格,宽而有度。每年的旅游专业学科竞赛,张维梅与学生共同奋战数月,从案例分析、构建框架、实地调研、文案撰写到作品呈现,每个环节,都反复研讨,精雕细琢。当项目陷入僵局,不知如何展开下一步工作时,张维梅会陪同他们去散步,看山涧的流水,赏溪边的野花,听丛林的鸟鸣,吹吹暖人的风,聊聊有趣的事,在不经意间,爱在流淌,润在学生的心田,灵感来了,项目如期推进。由她带领的参赛团队连续三年获得湖南省旅游专业综合技能大赛一等奖,本人也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在育人过程中,张维梅常常思考“我们到底要培养怎样的人才?如何培养?”在任教研室主任期间,她通过广泛调研与总结比较,依托优质资源,在旅游管理专业率先推行“3+1”式人才培养模式。由于学生刚刚开始做项目,各种不适和压力接踵而来,张维梅会第一时间帮学生排忧解难,陪学生一起研讨,用爱心与耐心,真诚与坚守,使每位学生渐渐过渡到最佳状态,引导学生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多年的潜心育人,张维梅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和优秀教研室主任。

以厚爱,躬行科研,服务社会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做到“学高为师”,必须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完善知识结构,努力进行科研攻关,以科研促教学。张维梅始终坚持教学育人、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相统一,注重对学生学术方向的引导和科研创新磨练,强化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服务产业及地方经济发展。

张维梅将研究视角聚焦在乡村旅游方面,通过阅读相关文献,搜集数据资料,对湘鄂渝黔接壤地区旅游发展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为获得真实的一手资料,她利用三个暑期,前后历时6个月,带领学生深入湘鄂渝黔等地一线,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旅游从业者、农户进行深度交流与访谈,详细了解当地旅游开发情况、限制因素及瓶颈问题,并针对具体问题,积极帮助老乡设计旅游IP,制定营销策略,推荐优质资源,实现旅游增收,共建美丽乡村。

正是源于对科研的执着与厚爱,张维梅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各类省级科研课题8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获得湘潭市科研成果三等奖2项,2019年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科技先进工作者”。

教育源于爱,爱学生、爱课堂、爱科研,启迪智慧,滋润心灵。张维梅任教20年,坚持做传道授业的解惑者,做助学筑梦的引航者,做潜心问道的奋斗者,弦歌不辍,赓续前行,师生一道,共赴一场桃李争妍的盛宴。

(审核:余博、谭超、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