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风采 · 正文

学院风采

【今日头条】湖南工程学院教师刘湘宁:“为会计插上信息化翅膀”
作者: 来源:今日头条 发布日期:2023/04/25 11:48:29 点击量:

在学生眼里,湖南工程学院教师刘湘宁是位知识渊博、说话幽默风趣、讲课深入浅出的好老师。课堂45分钟,是她最开心的时光。 2000年来校工作至今,23年春华秋实,刘湘宁立足三尺讲台,将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化能力培养融入课程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在做、用、创中解决真实问题,用真情和汗水书写了一名教师的不悔人生。

潜心教书育人,做学生成才的引路人

刘湘宁作为专任教师,在课堂上总能调动起活跃气氛。“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财务软件在线测评系统……”,每当这时学生中就会响起一片欢呼声,因为借助“虚拟仿真”和“实际演练”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学生传统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了主动学习,并将这种理念延伸到课后,利用会计信息系统课程学习通精品在线开放平台,形成“开放共享”的立体交互式学习体系,构筑课内外师生一体的相互协助的有效学习环境。成功地从 “学会”转变为“会学”,体现课堂教学的“两性一度”,也增强了学生深度学习的信心和动力。

在注重培养学生能力的同时,她也关注着学生的思想动态。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三三两两结伴走出教室,刘湘宁快步跟上一个形单影只的学生,“正好顺路,我们一起走吧。”只见学生略带诧异,于是两人一边走一边聊。“有学习压力的学生一眼能够看出来,她们很需要老师的帮助”,刘湘宁说道。面对学生的不同学习状况,她总能给予学生专业上的指导。渐渐地,她成了许多学生的忘年交。“刘老师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她对我们经常强调的一些人生经验,她告诉我们大学最主要的是找到自己的目标、自己的兴趣所在,不要让大学生活过得浑浑噩噩。于我来说,刘老师本人就是我最好的榜样。”谈起刘湘宁老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会计学2003班周蕙媚同学眼里满是钦佩和感激。

刘湘宁任教二十多年来,用心投入教学工作,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同行及教学督导团的一致好评,主持建设《会计信息系统》校级网络精品课程支撑平台、参与了多门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课程建设、主持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近年来,她先后荣获校级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一等奖,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湖南省高等学校信息化教学比赛三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等荣誉。指导学生获湖南省 大学生企业经营模拟大赛、湖南省大学生电子商务大赛、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 10余项奖励。

精益求精,带出优秀团队

立德树人是高校育人实践的重要思维起点。她带领教学团队在课程教学中努力探寻思政元素的深度融合路径,挖掘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与其他交叉学科之间广泛的联系,以及在现代企业信息技术中具有的应用价值等不同维度,来突显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中的思政内涵和外延,从而实现课程特色思政入脑入心。

刘湘宁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工作,在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建设及申报上苦下功夫。经过多年努力,厚积薄发,她负责的教学团队继2022年该教学团队荣获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之后,在2023年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三等奖。这些成果为教研室的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刘湘宁老师及其团队根据会计信息系统课程特点,秉承“行德育为先、以学生中心、创学赛融合、促持续改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针对重理论教学轻企业需求,重专业知识轻岗位能力,重传统手段轻数字素养的痛点问题,构建了基于虚拟企业的“重构教学内容、整合教学模式、结合教学育人、耦合PICH教学方法、实验虚实结合”的教学创新举措,实现了会计信息系统课程与企业需求、岗位能力、数字素养紧密联系的目标。

“工作性质决定了教师应该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群体。”刘湘宁结合多年从教经验,生动讲述了教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建议年轻教师从静力感、目标感、约束感、责任感等方面提升职业素质。
“常修为师之德,常怀崇教之心。用‘德’去影响学生,用‘才’去引领学生。”学院其他年轻教师说,刘老师以虔诚之心对待职业的态度,让人受益匪浅。

有学生评价刘湘宁:“她待人和蔼,又不失严肃,学校规章,课堂纪律,有言在先,违者重罚,说到做到,故听者动容,无人敢以身试‘法’。”学生敬佩她,有毕业多年的学生再次回到学校,还会走进她的课堂,再次聆听教导。

用一辈子备好一堂课,刘湘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学生并非教师讲台前的匆匆过客,而应是教师精神生命的延续。能从事教书这样一种职业,真是我的福气。为会计插上信息化翅膀是我无悔的追求。”她说。

(审核:余博、谭超、单艳艳)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