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教育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

“学会表达,认真聆听” 团体辅导活动圆满完成
作者:张鸣珂 贺鸿菊 来源: 发布日期:2023/11/17 17:10:57 点击量:

为提高大学生的沟通交流能力,帮助更多的学生学会表达自己,并认真倾听他人的表达。湖南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于11月16日19:00到21:00在新校区团体辅导室开展“学会表达,认真倾听”人际交往主题团体辅导活动。此次活动由罗蒙老师主持,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成员与管理学院联合组织心理部成员协助开展。

图一: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罗蒙老师介绍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开展的目的及意义,并通过“数字大爆炸”环节活跃现场气氛。活动期间,同学们在罗蒙老师的组织下进行分组,共同制定小组契约。“你画我猜”环节中,同学们分工明确,通过小组成员的语言描述对给定的图片进行大胆猜测并绘画在纸上。“情绪扑克”环节,同学们抽取带有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扑克牌,并与小组成员分享自己与所抽取的情绪相关的故事,小组之间互相讨论排解消极情绪的方法,并派出一位代表与大家分享。“我说你剪”环节,罗蒙老师通过组织同学们两次闭眼听指令折纸,引导大家发现单项交流与双向交流的区别,并了解有效沟通的重要性。活动最后,同学们齐心协力完成“心有千千结”环节,罗蒙老师指引同学们用一个词分享参与本次团体辅导活动的收获,在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此次活动圆满完成。

图二:集体大合照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行,有利于帮助同学们了解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并学习更多的沟通技巧,提高同学们沟通交流的能力。有助于缓解同学们的学习压力,促进同学之间的有效沟通交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同学们的集体凝聚力。

(审核:余博 谭超 黎博)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福星中路88号 | 邮编:411104

电话:0731-58683554 |传真:0731-58683554